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智慧运行与气象应用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06-24   来源:    点击量:

智慧运行与气象应用研究中心


智慧运行与气象应用研究中心依托北航微波通信传感技术科研优势和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服务资源,结合气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和云南省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需求,开展研发具有战略性和实用性的关键共性技术,探索气象公共服务新模式。特别瞄准重点区域气象观测、地质灾害智能探测、先进大气传感、空天地一体化物联网、目标监视、专业气象服务等方面,力争取得重大突破,提升我国对青藏高原、海洋等重点气象研究区域的综合数据获取、分析和预报能力。在取得科研成果的同时,深入转化应用,切实为云南乃至全国全球的气象防灾减灾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面向“数字云南”发展战略和区域实际需求,发挥北航科研和教育优势,拟建设综合交通大数据平台,力争与属地企业、研究所和高校产学研合作转化,助力云南省实现“综合交通规划一张图、布局一张网、运行一张表、旅客出行一张票”战略发展目标。重点针对低空空域通用航空飞行安全需求和机场场面气象观测需求,开展空域飞行安全、入侵安全防护和气象自动观测相关的技术研究,为通用航空飞行安全提供技术支撑和示范应用。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空地一体化低空空域飞行安全实时监控与告警系统

围绕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需求,瞄准低空空域通用航空飞行安全目标,开展空地一体化低空空域飞行安全实时监控与告警系统研究、开发和建设,构建空地一体化通用航空监视地面站网,确保通用航空和运输航空飞行安全,为云南省通用航空提供全空域实时通航监控、告警服务和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撑并推广应用。




(2)基于无线电指纹特征的空域入侵安全防护技术

突破传统低空空域通航监视和举证手段,针对无人机通信导航等电子器件具有不可复制的独特固有无线电时频特征,研究基于多尺度无线电信号指纹模型的无人机身份快速识别技术,研制集雷达探测、身份识别、光电确认、定向干扰于一体的高精度雷达光电一体化无人机智能干扰反制系统,有效提升对低空空域通航飞行监视、管控和举证能力,解决“看不见”、“分不清”、“举证难”的难题,保障通航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3)气象通信传感技术及应用

中心设置三个研究方向,分别是通信传感技术研究,包括入侵目标监测系统(智慧边防)、特种气象探测装备研发及组网、康养环境监测系统、农业环境监测系统筹;气象服务应用研究,包括气候康养、农业、新能源、疫情、交通等方面的气象应用研究;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研究,包括监测技术、地灾模型构建、风险评估、预警发布等。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世博路8号   邮编:650233     邮箱:ynii2018@buaa.edu.cn

Copyright © 2018-2022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     京ICP备05004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