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第二十二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ChinaVR2022)在云南昆明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8   来源:    点击量:


20221117-20,由中国仿真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以及中国计算机学会联合主办的国内顶级的虚拟现实领域学术会议,第二十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ChinaVR 2022)在云南昆明顺利召开大会同期举办了2022国际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会议和2022中国虚拟现实大赛本次大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云南大学云南艺术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济南大学联合承办来自全国虚拟现实领域研究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线下和线上共同出席了本次大会。


     


大会主席王涌天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虚拟现实大会一直致力于产学融合共促虚拟现实发展,共同探讨虚拟现实前沿科技进展、关键技术创新与展望、产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本次大会为本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交流平台,推动虚拟现实技术的普及、应用,培养虚拟现实科技人才,促进虚拟现实技术在国民经济各部门中的推广应用。



云南大学副校长吴涧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虚拟现实大会是国内顶级的虚拟现实领域学术会议,大会召开将对云南大学信息学科建设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云南大学将围绕信息学科前沿,以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优势、开拓创新,为虚拟现实领域的发展和应用贡献云大智慧和力量。







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潘波教授在致辞中表示    昆明理工大学立足云南特色行业,将虚拟现实技术与古文化遗址    建筑施工安全管理    烟草、冶金等传统行业相结合实现生成过程的数字孪生,促进行业升级改造,为云南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文物保护贡献昆工力量。昆明理工必将把此次会议作为持续推进学校在虚拟现实前沿关键技术创新、产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应用的强力引擎。

   


开幕式后大会邀请了院士、长江杰青等专家学者带来了9场高水平的特邀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从虚拟现实1.0到虚拟现实2.0》的特邀报告提出虚拟现实是随着计算机技术特别是高性能计算图形学和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人类在模仿现实世界方向达到的最新境界虚拟现实1.03I特征包括沉浸性构想性和交互化虚拟现实2.01.03I特征延伸到5IE特征增加了智能化(Intelligentize)、互通性(Interconnection)和演变性(Evolutionary),将进一步拓展互联网连接对象为实物及其虚拟孪生以及其他虚拟构想物将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贯通构建一种虚实混合空间/物数空间成为新一代虚实融合网WEB3.0,从而大幅度提升各行业领域的生产和服务运行效能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张亚勤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物理世界和元空间的特邀报告提出数字化3.0是信息智能+物理智能+生物智能是原子分子与比特的映射是物理空间与元空间的融合以智能机器人和自动驾驶领域研究成果为例介绍了由Sim2RealS2R到Real2Sim2RealRSR的虚实映射途径提出RSR是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与纽带是元空间的重要技术基础是下个十年巨大的产业创新机会



北京大学讲席朱松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对称现实-迈向人机共生的智能时代的特邀报告首先介绍了虚拟现实VR与人工智能AI的起步协同发展与融合提出了包含生物人机器人和虚拟人的通用智能体概念进一步提出了对称现实Symmetric RealitySR)的理论框架进一步从人工智能技术助力虚拟世界构建途径以及VRARMR技术实现虚实融合空间中的人机交互介绍了如何用对称现实技术框架训练测试通用智能体并提出对称现实是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的融合结果是迈向人机共生智能时代的重要路径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鲁晓波教授为大家带来了艺术与科学融合中的沉浸与创想的特邀报告提出虚拟现实艺术是多种技术的融合是多种艺术形态的融合是人的体验感知与数字世界的融合是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将对其他艺术形态产生深刻影响设计应该在物理和数字世界不断融合时空中将人和人物与物人与物之间产生的关系按照社会逻辑和自然逻辑集成到一起自然和人文价值并重科学与艺术融合传承与创新并举全球化与多元化共存以科学精神人文情怀来推动创新创造人类更美好的明天



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周昆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新一代三维数字化技术:构建流光溢彩的数字世界的特邀报告提出如何联合采集重建复杂物体的几何与材质的科学问题。该问题所体现的两个方面在于如何获取最优的物理采样以及如何进行最优的计算重建。传统的方法存在采集与重建过程分离,难以同时解决高效采集和高精度重建的问题。报告提出一种可微分几何与材质采集重建的软硬件联合优化框架,实现了几何材质的联合采集重建,解决了“采样少、精度高”的难题,可以更加方便地构建“流光溢彩”的数字模型。



AMD公司中国区数据中心业务部产品及市场总监曲大健博士为大家带来了突破算力边界,释放VR潜能的特邀报告提出下一个五年计算机领域的主要变革会发生在数据中心和云、层出不穷的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及个人电脑和游戏的发展。虚拟现实的发展离不开大算力的支持,AMD从2017年到目前为止,仅用五年时间实现了CPU算力的倍数发展,这一高速的发展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领域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以领先的系统架构推动从超级计算机到云计算的百亿亿次计算时代,为虚拟现实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杨健教授为大家带来了混合现实医疗应用与发展趋势的特邀报告该报告调研了混合现实技术在医学仿真培训、手术治疗、运动医学、心理康复等四个领域的应用,剖析了混合现实医疗的三维重建、标定配准、渲染显示以及跟踪交互关键技术,分析了混合现实辅助手术在应用范式、硬件平台、软件算法以及临床评价等方面的发展趋势。随着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与混合现实医疗的技术融合,将会逐渐突破医疗领域的诸多挑战问题,为混合现实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莉莉教授为大家带来了虚拟现实呈现方法的特邀报告,介绍了基于凝视点跟踪的绘制技术研究进展,凝练了人视觉感知无质量下降情况下优化绘制速度科学问题,提出了基于视觉感知模型的多分辨率光照框架,在这个框架下提出了基于凝视点跟踪的即时辐射度方法、基于凝视点跟踪的光子映射方法以及基于凝视点跟踪的随机光切方法,在报告的最后抛出了四个开放问题以激励现有研究者后续的研究。


中央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郝凝辉教授为大家带来了后数字世界中产品差异化竞争策略的特邀报告,提出工业4.0 IMS的框架对于后数字时代具有较大意义,虚拟现实技术可为智能制造以及大规模定制的流程提供验证,大规模定制产品必然会代替大批量生产,成为21世纪的企业主流生产模式。产品的定制化设计,是机遇同时也是一种挑战。


大会期间,国内外虚拟现实领域专家学者,为参会者带来4场会前课程、4场主题论坛、1场年度进展报告、4场学术论文交流报告,以及VR之夜与研究生论坛、墙报与展示一系列学术活动

本次大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云南省在虚拟现实领域的学科建设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加速虚拟现实技术的普及、应用,将会对云南的虚拟现实研究与产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世博路8号   邮编:650233     邮箱:ynii2018@buaa.edu.cn

Copyright © 2018-2022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     京ICP备05004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