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云南地理标志农产品时空追溯与数字信用平台上线暨 技术应用论坛”在我院举办

发布日期:2023-02-24   来源:    点击量:

云南地理标志农产品时空追溯与数字信用平台上线暨

技术应用论坛我院


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土特产’文章”作出了重要部署,强调在发展乡村“土特产”产业方面,要找准路子、突出特色,将丰富的资源转化为高品质、知名品牌。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快前沿技术突破。

   

在此背景下,2023年2月24日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地理标志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组在昆举办“云南地理标志农产品时空追溯与数字信用平台上线暨技术应用论坛”。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跃彬出席论坛并致词。

                           

该项目由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牵头,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以及鼎宏知识产权服务集团等单位实施,旨在探索科技如何支撑云南省地理标志产品的高质量发展,以帮助云南农民增加收入并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其中,基于全球贸易数字信用链,开展了地理标志产品时空追溯和数字认证研究,并获得了“云南地理标志农产品时空数字追溯与认证平台”等重要的研究成果。该平台填补了基于卫星定位的时空区块链技术在地理标志产品追溯与数字认证方面的空白,平台将逐步应用于高原特色产品等领域,以支持打造区域特色优势品牌,并响应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指导方针,深入推进“数商兴农”和“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项目组积极践行中央文件精神,针对地理标志农产品原产地存在以次充好、调包现象、品牌价值下降等弊端,开展农产品时空溯源与数字认证技术研究及应用,建设完善云南地理标志农产品时空溯源与数字认证平台,平台基于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技术,构建时空映-物码、时空区块链、数字云仓跨境贸易数字设施实现原产地生产、跨境交易到消费全过程数字化非替代服务。实现从生产、流通、交易、消费的时空追溯,为高原特色农产品质量保障、品牌塑造、跨境贸易、农业金融服务等提供数字认证服务。

为进一步促进技术升级、优化科研成果,进一步强化时空数字追溯与认证技术对我省地理标志产业、高原特色农业的支撑作用,项目组于2023年2月24日下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举办“云南地理标志农产品时空溯源与数字信用平台开通暨技术应用论坛”。

本次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承办。论坛邀请了相关部门领导、行业学术领袖、企业家代表等,介绍地理标志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分享地理标志农产品时空数字追溯与认证应用案例及经验、研讨科技支撑云南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思路与对策,并举行云南地理标志农产品时空溯源与数字认证应用示范单位授牌仪式。

                           

该论坛的首要任务是举行“云南地理标志农产品时空追溯与数字信用平台上线”开通仪式。该平台是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地理标志农产品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的研究成果,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北斗丝路研究中心的开发团队开发,目前已示范应用于150个品类农产品,20万余件商品。该平台旨在为特色农产品提供基础服务,包括产品时空编码、云仓管理和原产地认证,并提供从原产地(即田间地头)到商品的全程动态追溯系统,涵盖从原产地、加工、物流到消费者全过程。该平台支持生成用于产品溯源的时空编码,该编码可以综合展示产品的文字、图片、视频和电子地图等各类数据。该平台采用基于时间和北斗位置的时空区块链技术进行产品编码,以确保全追溯数据真实有效且不可篡改。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跃彬表示地理标志农产品作为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是土特产产品的亮丽代表,地理标志是土特产品牌化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土特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键措施,是助农增收入的重要途径。《云南地理标志农产品时空溯源与数字认证平台》正式上线开通,标志着我省地理标准农产品的品牌化建设科技支撑又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论坛最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跃彬、北航云南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王文娟为“云南地理标志农产品时空溯源与数字信用平台”首批应用示范企业进行授牌。

                           

在当前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开发和数字化追溯认证技术的应用将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本次论坛的召开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交流活动,可以让各方在技术应用和成果分享方面更好地交流和合作,推动数字技术在农业领域的深度应用和创新。

未来,希望能有更多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投入到数字化农业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中来,为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升级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同时,也希望能够进一步强化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制定和完善,推动数字化农业技术的更快速、更广泛、更深入地应用,为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事业的全面推进做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世博路8号   邮编:650233     邮箱:ynii2018@buaa.edu.cn

Copyright © 2018-2022 版权所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创新研究院     京ICP备05004617-3